2008年9月28日《蘋果日報》

■由於山勢陡峭,救護員無
法靠近,事主父女由直升機
吊走送院。
綁 劫 行 山 父 女 戇 賊 被 擒
事 主 鬆 綁 求 救   警 匪 山 腳 相 遇

【 本 報 訊 】 一 對 熱 愛 行 山 的 父 女 , 昨 晨 在 馬 鞍 山 吊 手 岩 遭 兩 山 賊 行 劫 , 六 旬 男 事 主 因 為 反 抗 被 箍 頸 拳 毆 , 幾 乎 窒 息 ; 山 賊 搶 去 數 千 元 財 物 後 將 他 們 綑 綁 , 落 山 逃 走 。 不 過 賊 人 百 密 一 疏 , 沒 有 搜 出 事 主 生 果 刀 和 手 提 電 話 , 父 女 幾 經 困 難 終 於 自 行 鬆 綁 報 警 求 救 。 警 方 趕 至 在 山 腳 與 賊 人 相 遇 , 追 捕 50 米 擒 獲 一 人 , 另 一 人 跳 入 草 叢 逃 去 無 蹤 。
遇 劫 父 女 姓 江 ( 63 歲 及 27 歲 ) 嗜 好 行 山 郊 遊 , 經 常 結 伴 同 行 , 父 女 感 情 深 厚 。 現 場 馬 鞍 山 吊 手 岩 , 被 行 山 人 士 評 為 四 星 級 難 度 ( 五 星 為 最 高 難 度 ) , 山 勢 陡 峭 多 碎 石 , 絕 對 不 適 合 初 哥 或 獨 行 者 , 以 往 不 少 人 在 這 發 生 墮 崖 意 外 。

取 生 果 刀 互 割 索 帶
昨 晨 9 時 許 , 父 女 由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出 發 , 步 行 約 45 分 鐘 至 吊 手 岩 。 江 伯 事 後 講 述 經 過 說 : 「 佢 ] ( 賊 人 ) 並 排 響 前 面 , 我 ] 超 越 佢 ] … … 突 然 其 中 一 個 箍 頸 … … 箍 到 我 透 唔 到 氣 。 」 兩 山 賊 將 父 女 推 跌 , 舉 起 行 山 杖 指 嚇 喝 叫 打 劫 , 江 伯 反 抗 掙 扎 被 拳 打 腳 踢 。 賊 人 隨 即 拿 出 膠 索 帶 綑 綁 父 女 的 手 腳 , 在 兩 人 的 背 囊 內 搜 出 共 1,600 元 、 數 碼 相 機 及 江 女 的 手 提 電 話 , 得 手 後 往 恆 安 h 方 向 落 山 。

■警方撿獲綑綁事主的膠索
帶(左)和事主用以解困生
果刀刀套(右)。
不 過 賊 人 百 密 一 疏 , 沒 有 發 現 江 伯 背 囊 內 用 作 自 衛 的 生 果 刀 、 和 褲 袋 內 的 手 提 電 話 , 江 伯 雙 手 被 反 綁 , 女 兒 則 被 正 手 綑 綁 , 於 是 著 女 兒 拿 出 生 果 刀 , 互 相 割 斷 對 方 的 索 帶 再 致 電 報 警 ; 其 間 江 女 因 為 太 緊 張 而 割 傷 父 親 手 腕 , 他 們 稍 後 由 直 升 機 送 到 港 島 律 敦 治 醫 院 治 理 。

一 匪 跳 入 草 叢 逃 去

■警方擒獲其中一名山賊,
將他拘捕帶署。
警 方 衝 鋒 車 趕 到 馬 鞍 山 村 路 的 入 口 , 迎 面 見 兩 名 男 子 匆 匆 跑 落 山 立 即 響 號 示 警 ; 兩 人 慌 張 逃 跑 , 其 中 一 人 跨 欄 跳 入 草 叢 不 知 所 終 , 另 一 人 奔 出 50 米 被 警 員 追 上 擒 獲 , 雙 方 發 生 糾 纏 同 告 受 傷 。 警 方 在 疑 犯 身 上 搜 出 一 柄 摺 刀 及 女 事 主 的 數 碼 相 機 , 將 他 拘 捕 帶 署 。

■遇劫受傷的父女,送到港
島的醫院治理。
被 捕 山 賊 姓 高 ( 31 歲 ) 持 雙 程 證 , 吉 林 人 , 聲 稱 前 日 才 抵 港 。 警 方 隨 即 進 行 大 規 模 搜 索 , 衝 鋒 隊 、 機 動 部 隊 趕 到 支 援 , 三 頭 追 蹤 犬 亦 到 場 協 助 , 其 中 狗 女 Caddie 在 草 叢 發 現 女 事 主 的 手 機 , 相 信 是 賊 人 逃 跑 時 掉 下 , 警 方 的 搜 索 行 動 至 黃 昏 結 束 , 再 沒 有 發 現 。
吊 手 岩 有 「 險 線 」 之 稱 , 是 牛 押 山 西 面 海 拔 約 600 米 的 小 山 , 山 路 陡 斜 ; 有 行 山 人 士 聞 悉 發 生 劫 案 大 表 驚 訝 , 他 們 說 這 極 少 劫 案 。

返回『前車可鑑』目錄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