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蘋果日報》
分組下水  10呎淺水區出事
初哥潛水幾分鐘溺斃

【 本 報 訊 】一名中年潛水初哥,昨日偕同練及 10多名潛水發燒友,一同乘坐遊艇出海到西貢潛水勝地牛尾海潛水,其間事主在僅 10呎深的水中突然遇溺,經同伴救起送院終告不治,警方正調查其遇溺經過及原因。有同伴事後稱:「前後都唔夠 10分鐘就出事。」亦有潛水練指昨日「剛剛打完風不宜潛水」。


■西貢牛尾海潛水遇溺男子
送院,搶救後不治。
死者黃順華, 46歲,與家人同住粉嶺區。據悉,昨日他和另外 20多名潛水愛好者,連同練一同租用遊艇到牛尾海潛水,其間各人分組落水,由於黃是初學者,因此他潛泳的位置屬於淺水區,據說只有 10呎水深左右;至下午 4時許,有人發現他沉在水底遇溺。
據香港潛水總會總監黃奮大表示,當時其屬下兩個屬會正在附近進行潛水活動,有學員見狀立即返回遊艇轉乘快艇趕往營救。
黃奮大稱,其屬會學員將遇溺男子救起送上艇上後,立即替他進行急救,可惜最後都無法救回。

家人:點解唔睇住佢

■水警將潛水遇溺男子送往
西貢水警基地。
稍後水警輪接報到場,將遇溺男子轉送西貢對面海水警基地,再由救護車送往將軍澳醫院,其間,救護員不停替他進行心外壓急救,當時他已全無反應,抵院後不久終告不治。
死者家人事後趕到醫院,驚聞噩耗都十分傷心,有家人向死者同伴了解過,並埋怨說:「你明知佢睅Ф蝷蠖N耐,點解唔睇住佢呀?」有同伴說:「前後都唔夠 10分鐘就出事咯!」警方正調查出事經過。
資深潛水教練梁祖家表示,西貢牛尾海為潛水熱門地點,由於該處海面有不同深淺水區,水流較平靜,故平時吸引很多潛水愛好者到來,一些潛水團體亦會到該處進行潛水訓練。

打風前後均不宜潛水
不過他指出:「除鬙揚楔擗l外,打風前後天氣都好反覆,唔應該潛水。」梁祖家又稱,當海面出現白頭浪,刮起 4級風或以上,船隻不穩定,水流亦大,一些地方水底可能有暗湧,以及海水變得混濁,視線不清,實在不宜潛水,所以出海前要留意天氣報告。
另外,他亦提醒潛水人士,進行潛水活動時要注意安全,除患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哮喘、肺病或其他呼吸器官毛病、懷孕者等,未經醫生診斷,不適宜參加潛水活動。下潛時要互相檢查儀器,不要單獨及在陌生環境潛水,亦不可超越個人資歷的深度限制。

返回『前車可鑑』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