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蘋果日報》
魔鬼魚毒刺刺傷潛水客


■遭魔鬼魚刺傷的男子,送
院時需戴上氧氣罩協助呼吸
。小圖為其手腕經敷治後無
大礙。
【本報訊】水清沙幼的西貢半月灣昨發生魔鬼魚傷人事件,一條兩呎長小魔鬼魚疑遭潛水人士捕獵時作死前最後反擊,揮動含毒尾刺刺傷「入侵者」右手腕,傷者稍後拾起魚屍登岸,未幾傷口毒力發作麻痹發痛,由友人送回岸上求醫。
受傷潛水客姓梁( 30歲),他事後由同伴駕船送到西貢碼頭登岸,然後報警送院,經診治後傷口已消腫,同行友人亦將魔鬼魚屍體一併交給醫生。

手腕中招火燙刺痛
傷人的魔鬼魚連尾巴長兩呎,背部呈灰黑色,另有黑色斑點,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環境保護主任朱炳盛稱,本港常見的魔鬼魚有 15種,從外形推斷昨日刺傷人的是黑鯆。他指,魔鬼魚性情溫馴,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多數伏在沙底覓食魚蝦,遇外物多會逃走,只有遭到襲擊時才以尾部外露的尾刺抗敵。
昨晨 10時,姓梁事主相約五名友人在西貢碼頭集合,自行駕船到水清沙幼的西貢橋嘴洲半月灣玩浮潛,各人抵後即更衣下水。

■小魔鬼魚連尾巴長約兩呎
,傷人的尾刺隱藏於尾部(
箭嘴示)。
現場消息稱,事發時,姓梁事主游到離岸三米處,約兩米水深地方,有人發現海床沙底下有異動,定神一看發現有魔鬼魚埋伏於沙底下,於是取出魚槍射獵,果然成功射中魔鬼魚。
其後,有人下潛至海底準備撿起全長兩呎的魔鬼魚時,不虞魔鬼魚竟然垂死反撲,突然揮動長長魚尾,他閃避不及當場遭小魔鬼魚的尾刺刺傷右手腕,小魔鬼魚在傷人後亦隨即喪命。
事主稍後將魔鬼魚拿上岸,可是未幾右手腕傷處即出現麻痹,並且火燙刺痛,他擔心是魔鬼魚尾刺毒液發作,嚇得立即友人駕船將他送回西貢碼頭,再報警召救護車送院,幸敷治後無大礙。
遭魔鬼魚尾刺刺中後果可大可小,因為尾刺所含毒液可令傷口發炎、紅腫,部份種類毒性較強更會影響神經系統、甚至致命。

「鱷魚先生」遭刺斃
近年魔鬼魚刺人事件時有發生,其中以 2006年 9月 4日、被稱為「鱷魚先生」的澳洲生態節目主持人歐文遭刺斃事件最轟動,當日他與攝製隊在大堡礁海底拍攝紀錄片時,遭魔鬼魚尾刺刺穿心臟死亡。

黑鯆魔鬼魚小檔案
學名:黑鯆( Blotched fantail ray)
類別:土魟科( Dasyatidae)
分佈:香港常見於西貢水域,另活躍於西太平洋及日本等
特徵:成年可達 3.3米,身體呈盤狀,背部光滑呈弧線形,尾部細長藏毒刺,因外貌醜陋得名魔鬼魚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蘋果》資料室

返回『前車可鑑』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