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蘋果日報》
年僅 16歲 步行四小時往訓練營
少年領袖離奇死


■行山途中昏迷的香港少年
領袖團16歲團員,由直升機
送抵東區醫院急症室期間,
飛行醫生一直在擔架床上替
他急救。
【本報訊】香港少年領袖團一名熱愛運動的 16歲少年領袖,昨午在西貢參加團部的行山活動,行了接近四個小時至距目的地 500米山頭時,突然感到不適陷於昏迷,同行導師立刻替他急救及報警。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到場將事主救起送往東區醫院,並有飛行醫生搶救,但事主抵院證實不治。對於行山少年離奇死亡,警方指要剖屍始能確定死因,但事件令人關注本港猝死年輕化問題。

行山離奇猝死少年姚臻彥( 16歲),與父母及一名妹妹同住沙田愉翠苑愉民閣一單位,在沙田聖公會曾肇添中學讀中五,曾參加過學校運動會 200米跑步賽事及義工活動,四年前加入香港少年領袖團為成員。而昨日的行山活動,是為下月 16日舉行的香港少年領袖團「萬宜行領袖技能挑戰賽」籌募經費活動的事前預演,參加的導師及團員共有 50多人。姚的家人表示,彥仔身體健康並無病痛;警方不排除事主中暑引發心臟病發死亡,真正死因有待剖驗。


■香港少年領袖團導師事後
到醫院了解事件。
導師懷疑事主中暑

出事現場為西貢擺頭墩山頭,距萬宜水庫萬宜路香港少年領袖團訓練營 500米。昨早上 10時,眾人由北潭涌出發,團員穿著T恤長褲及戴著團帽,每三人一小隊徒步上山行往萬宜路團部訓練營,預定於下午 2時行抵訓練營。彥仔與兩團員跟隨導師由傷健樂園出發,當時並無表示不適。
眾人行至下午 1時 45分,當途至擺頭墩附近山頭,彥仔向導師表示感到頭暈不適隨即昏倒,導師懷疑他可能中暑即將他扶至一旁休息,並著其他團員用衣服為彥仔遮擋陽光及通知總部,當時他的呼吸並無問題。下午 2時,導師發覺彥仔呼吸微弱,馬上替他進行心肺復蘇法,多名領有急救證書導師亦趕至現場,輪流替事主進行急救,同時報警及通知其家人。

■發生行山猝死事故的西貢
擺頭墩山頭。

■死者的母親(右)在醫院
驚聞愛兒死去後,情緒激動
,由導師陪同離去。
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接報到場,將彥仔救起送往東區醫院搶救;其間,隨機飛行醫生不停為事主做心外壓,直至抵達醫院仍沒停手,惜他終返魂乏術。政府飛行服務隊表示,接報後 15至 20分鐘已到場,當時彥仔已無呼吸脈搏。事主的母親接獲通知趕抵醫院驚聞耗噩,呼天搶地痛哭。
香港少年領袖團司令鮑志良上校對事件感到遺憾及難過,將進行內部檢討,重新檢視一切訓練程序,以保障學員安全,並會商討下月的賽事是否要延期舉行。

現場山路不算崎嶇
據悉同行導師向警員透露,彥仔出事時曾出現類似中暑跡象,而西貢區昨下午 1時的氣溫約為攝氏 28度,但北潭涌於下午 1時氣溫一度達到攝氏 31度。行山專家、香港郊野活動聯會副主席陳錫恩指出,彥仔行走的路線並非困難路段,山路也不算很崎嶇,中暑或多或少與天氣有關。
昨午曾到粉嶺行山的陳錫恩補充,雖然現時已是秋季,但昨日陽光猛烈風又不大,身處野外感覺像在夏天,「係咁曬同溫度較高奰藿狺U會有中暑嚝鷛|,若處理不當,帶高熱鵀憡陶t流到腦部,燒壞腦細胞組織……」有經驗的行山人士,會減慢速度令身體降溫,但有時行山者可能因為整體性關係,「成團人鰜蛈獢A唔舒服都要跟住,導師亦未必跟得咁足,加上事主對自己的身體了解不足,好易出事。」
他說,初期中暑人士會感覺很累、心跳快、臉紅、無汗流,若感到頭暈,熱血已上腦,已達危險程度。建議行山者出發前留意天氣預告,並帶備充足的食水,因香港天氣偏熱。
香港少年領袖團是一支志願性的青少年制服隊伍,於 1995年 9月 4日成立,為前「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少年領袖團」之延續,並為一註冊慈善機構,為 14至 17歲的少年提供軍事模式的歷險及領袖訓練,讓他們能發展個人品格、領導才能及服務社會的精神。

少年領袖行山猝死示意圖

■16歲事主與其他少年領袖在導師陪同下,由西貢北潭涌行往萬宜路訓練營

■事主行至擺頭墩山頭表示頭暈不適昏倒,導師報警及即時為他急救

■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到場,隨機醫生為事主急救,但他被送院後證實不治

返回『前車可鑑』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