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蘋果日報》
寒天落水拾鞋 疑低溫症不支
9歲童遇溺 村民撒網救人


■遇溺男童陷半昏迷,送院
搶救後目前情況危殆。
【 本 報 訊 】 一 名 男 童 昨 午 與 村 童 在 西 貢 對 面 海 村 對 開 碼 頭 嬉 戲 期 間 , 為 替 玩 伴 拾 回 跌 落 海 中 拖 鞋 , 在 15 ℃ 寒 冷 天 氣 下 冒 險 落 水 拾 鞋 , 懷 疑 出 現 低 溫 症 症 狀 , 在 海 中 不 停 顫 抖 載 浮 載 沉 遇 溺 5 分 鐘 , 附 近 聞 訊 男 村 民 趕 至 , 撒 魚 網 將 他 救 起 , 救 護 員 立 即 用 錫 紙 將 他 包 裹 保 溫 , 送 院 搶 救 , 目 前 情 況 危 殆 。 有 醫 生 指 出 , 若 出 現 重 度 低 溫 症 症 狀 , 病 者 有 心 臟 停 頓 危 險 。

拖 延 5 分 鐘 始 求 救
涉 意 外 男 童 姓 馬 ( 9 歲 ) , 叫 阿 賢 , 與 父 母 及 x x 住 西 貢 對 面 海 。 昨 午 他 與 另 兩 名 8 至 9 歲 男 童 在 碼 頭 附 近 一 帶 玩 耍 及 在 海 邊 玩 水 , 至 下 午 近 4 時 , 其 中 姓 蘇 8 歲 童 不 慎 將 拖 鞋 踢 下 海 中 , 在 離 岸 10 多 呎 外 水 面 漂 浮 。
當 時 三 童 隨 即 將 82 號 屋 掛 於 外 牆 的 大 魚 網 私 自 取 下 , 企 圖 撒 網 卻 太 重 無 法 進 行 , 只 好 放 在 地 下 。 一 片 好 心 的 阿 賢 說 : 「 水 唔 係 好 深 , 我 都 識 識 ] 游 水 。 」 他 即 脫 去 外 套 , 僅 穿 長 袖 衫 和 長 褲 便 下 水 撿 拖 鞋 , 當 時 西 貢 的 氣 溫 為 15 ℃ , 風 勢 頗 大 。
他 落 水 不 久 , 懷 疑 體 溫 迅 速 下 降 , 在 水 中 載 浮 載 沉 掙 扎 , 其 餘 兩 名 玩 伴 曾 考 慮 報 警 , 但 思 前 想 後 , 結 果 拖 了 5 分 鐘 見 他 動 作 越 來 越 慢 可 能 沒 頂 , 心 感 不 妙 即 大 聲 呼 喚 求 救 。

■撒網救人的方先生,指出
男童落水出事地點。
這 時 , 82 號 屋 姓 方 8 歲 男 童 出 外 視 察 , 發 現 阿 賢 遇 溺 便 折 返 屋 內 向 48 歲 方 父 求 救 : 「 阿 爸 , 出 面 有 人 浸 親 ! 」 方 父 即 放 下 家 務 跑 出 , 在 地 上 拾 回 自 己 的 魚 網 , 向 外 撒 出 去 , 馬 上 將 阿 賢 網 住 拖 返 岸 邊 , 救 上 岸 後 阿 賢 氣 息 急 亂 , 初 時 尚 懂 眨 眼 , 未 幾 陷 半 昏 迷 。 方 父 報 警 後 , 救 護 員 到 場 以 錫 紙 將 阿 賢 身 體 包 裹 保 溫 。 方 父 在 旁 說 : 「 唔 好 呀 … … 」 對 阿 賢 加 以 激 勵 , 當 送 抵 將 軍 澳 醫 院 後 轉 送 聯 合 醫 院 搶 救 , 目 前 情 況 危 殆 。
心 臟 科 專 科 醫 生 何 鴻 光 指 出 , 人 的 體 溫 正 常 是 37 ℃ , 一 旦 低 於 35 ℃ 便 出 現 低 溫 症 , 若 去 到 28 ℃ 以 下 , 有 可 能 出 現 心 律 不 正 , 甚 至 心 臟 停 頓 的 危 險 。 他 又 表 示 , 小 孩 表 面 皮 膚 面 積 大 , 散 熱 快 , 加 上 海 有 水 流 , 令 身 體 散 熱 更 快 , 小 孩 跌 下 冷 水 中 比 成 年 人 更 易 出 現 低 溫 症 , 不 能 掉 以 輕 心 。

男 童 低 溫 症 遇 溺 示 意 圖

1 ) 男童阿賢的同伴,不慎將拖鞋掉落水中,眾人設法撿拾

2 ) 阿賢決定下水撿拾,其間疑低溫症不支在水中掙扎,同伴呼救

3 ) 住附近姓方男童發現阿賢遇溺,即折返家中向父親求救

4 ) 方父拾起自己的魚網跑向岸邊撒網,將阿賢拖返岸上

低 溫 症 徵 狀 三 級 制
正 常 人 體 體 溫 為 37 ℃ ( 華 氏 98.6 度 )

《 輕 度 》
體 溫 低 至 35 至 32 ℃ ( 約 華 氏 95 至 90 度 )
皮 膚 和 四 肢 冰 冷 、 面 色 蒼 白 、 判 斷 力 下 降

《 中 度 》
體 溫 低 至 32 至 28 ℃
約 華 氏 90 至 82 度 )
出 現 幻 覺 、 神 志 不 清 、 不 自 覺 地 抖 顫

《 重 度 》
體 溫 低 於 28 ℃ ( 華 氏 82 度 以 下 )
血 壓 下 降 、 心 律 不 正 、 昏 迷 、 心 臟 停 頓 甚 至 有 死 亡 危 險

事 後 感 受
救 人 者 : 望 佢 吉 人 天 相

救 人 英 雄 姓 方 村 民 與 遇 溺 男 童 阿 賢 一 家 並 不 熟 悉 , 也 住 在 不 同 的 村 。 方 先 生 說 阿 賢 所 處 水 深 約 4 呎 , 發 現 他 時 尚 看 到 他 的 頭 頂 , 但 情 況 很 危 急 , 幸 好 撒 慣 網 , 好 快 將 他 救 起 , 希 望 他 吉 人 天 相 。

家 貧 村 童 缺 乏 父 母 照 顧
出 現 低 溫 症 的 遇 溺 男 童 阿 賢 , 一 家 四 口 均 為 西 貢 原 居 民 , 家 境 貧 困 。 阿 賢 父 母 為 口 奔 馳 , 搬 出 外 住 , 阿 賢 的 x x 說 : 「 照 顧 佢 真 係 好 辛 苦 , 佢 成 日 跑 去 外 面 玩 , 今 次 終 於 出 事 。 」
9 歲 阿 賢 為 家 中 獨 子 , 讀 小 學 四 年 級 , 成 績 欠 佳 , 他 的 父 母 做 清 潔 工 人 , 日 做 夜 做 , 夫 婦 才 合 共 有 9,000 元 收 入 , 為 方 便 在 九 龍 市 區 開 工 , 特 意 在 土 瓜 灣 租 房 暫 住 , 留 下 阿 賢 , 交 由 x x 照 顧 起 居 生 活 。
阿 賢 經 常 外 出 玩 耍 , 最 喜 歡 到 球 場 踢 波 , x x 說 阿 賢 讀 書 不 成 , 但 為 人 純 品 , 過 往 多 次 試 過 被 人 整 蠱 , x x 更 指 他 根 本 不 懂 泳 術 , 懷 疑 受 人 慫 恿 才 做 出 下 水 拾 鞋 的 愚 蠢 行 為 。 意 外 後 , 阿 賢 x x 和 母 親 即 趕 往 醫 院 協 助 。

返回『前車可鑑』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