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夜雨後訪梧桐

(2001/6/17)

Kitty

 經過連日紅黃黑雨的洗刷後,必是清流處處,潭瀑滾滾。好友維安兄,推介我到香港落差最大的梧桐寨長瀑一遊。

  經過萬德苑,入廟拜神,祈求途人平安歸家。旅途上流水淙淙之聲不絕。忽來一隻蜥蜴,孩子氣地向我吐吐舌後便立刻逃走了。而周遭環境古樸,林蔭蔽日,偶有數片黃葉飄飄,更添詩意。沿指示牌走了一會,遠方的長瀑亦急不及待探出頭來,看看是誰造訪。便先請井底瀑為我這個初到貴境的遊人洗塵。

  井底瀑本已水清石潔,沿右壁扳入,更是別有洞天。儼如置身深深巨井之內,涼風送爽。另人喜出望外。右面是湍湍流瀑由洞外湧進,左面是小水滴沿植物根鬚落下,宛若柔絲細雨,飄飄而至,輕吻我的臉。雖然我不懂游泳,再也按捺不住走到潭邊去。找了磚最穩重的大石,輕輕的抱著他,把臉頰貼在他那冰涼的石面上,我閉上兩眼,任由身軀在水中徜徉。我沉醉於大自然間的悠然與靜謐中,但願長醉不願醒。當我浮沉仰臥於清澈的潭水中,舉頭望見絲絲陽光由洞口慢慢滲進來,看著眼前優美的瀑景,享受由滔滔激流隨之而起的陣陣透心涼風。傾聽身後涓涓流水之聲,我再度閉上眼,就在這一刻,我忽然感受到什麼叫做無慾無求。我願意在這清幽舒泰的環境下,做隻心中富有而快樂的井底之蛙。

  依依別了井底瀑後,未到中瀑,已聽見他以那豪邁奔放的歌聲相迎,近看更被他那豁然開朗,活力四射的魅力所懾住。急急放下背囊,找處最淺水的地方與他親近。雖然中瀑澎湃激昂,又如大水簾般一瀉而下,但這裡的水卻不太深,也有不少大石可供我作扶手,令我可以盡情玩個痛快。我走到滔滔瀑前,抬起頭,任由瀑水濺到我的臉上,好不涼快!然後伸出雙手感受他那股一發不可收拾的氣勢。我到瀑下背向他,舉起兩手,讓急流肆意地拍打在我的身上,沾濕撥亂我的頭髮,在我手裡不停地跳躍滾動。雖說光陰如水逝,此刻的我,卻有如時光倒流般回到孩提時代,天真無邪。無憂無慮地嬉水。享受那官感上刺激的感覺。

  離開了中瀑後,我走回小俓,向長瀑進發,郤難忘那清清澗瀑,見有路便再度下澗,享用各式流態不同的天然按摩池。若感無法上溯,便再折回小徑後再入澗,溯了好一會,忽然眼前一亮。高貴大方的長瀑正以盛裝迎接,驟看高不可攀,細看郤是溫柔可人。她身穿亮晶晶的白珠片長裙,配上溫文儒雅的氣度,如仙子從銀河之上飄飄下凡,輕歌慢舞。我情不自禁坐下來,欣賞她卓卓風姿,聆聽她喁喁細語。經過連場夜雨後,今天雖不能向我道出細水長流的愛情故事,郤是可歌可泣,浪漫依舊,美麗如昔。

  一隻白鳥飛過,為這次梧桐三瀑之旅閉上一幕。大自然常以優美動人的景致,帶給我們難忘的回憶!

返回山野文集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