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麥徑         行山人士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Saint-Säens

M000 北潭涌

每年毅行者比賽當日,北潭涌都會像舉行嘉年華會一樣。音樂欣賞是一種經歷和體驗再加上聯想,反應和探求便能享受其中。九九年至今我在毅行者和馬拉松的聯想,反應和探求只是一般,所以未能有大的進步。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 Pink Floyd

M012+++ 糧船灣學校

如果小學時期自己能有選擇,我一定會入讀糧船灣學校。


<First of May> Bee Gees

M021 浪茄灣

神父在六十年代由九龍城寨帶領信徒來到晨曦島和浪茄禱告及唱聖詩。當其時流行英文歌,在一個五月一日的早晨他們唱出First of May來洗滌心靈。


<Requiem>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M044 赤徑

2005年頭練習毅行者時發現婆婆已經離去。記得02年和我的女隊友及她的丈夫在一個炎熱的星期日練習時來到婆婆的士多,當時婆婆坐在桌子旁,桌上有一碟豬肉和一串龍眼。婆婆說豬肉要用來煮湯,而我的女隊友幫婆婆把汽水及支裝水從紙盒取出放進雪櫃‧‧‧這首曲亦都送給嶂上許林。


<Lazy> Suede

M055 許林士多門前草地

許林士多門前草地一年四季都保持著一吋多的高度和青翠,每次來到都想脫掉下鞋躺著休息感受閑靜。


<Stairway to Heaven> Led Zeppelin

M055+++ 嶂上天梯

本地雖然地方細細,但有好多響亮的名字如彌天棧道,雁谷迷徑,人在天涯等等。而這條嶂上天梯對我來說很難想像出來。


<Fernando> ABBA

M066+++黃毛應路口

二次大戰時,黃毛應天主堂是抗日游擊隊的據點。當其時本地游擊隊相對於日本軍隊可以說是九牛一毛,而本地游擊隊在弱勢的資源下去對抗強的大的敵軍是非常困難。聽過Fernando之後會感到和平的寶貴。


<Yesterday's Men> Madness

M068++ 水浪窩

每次來到水浪窩都會想起自己83年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當年來自日本名古屋的一位教師勝出,做出的時間是2小時39分。如果 Ron Hill 當年再來比賽一定會好精彩,而我相信當年Coast of China Marathon 能吸引到很多日本跑手來參加有好大程度是因為Ron Hill 效應。


<Time after Time> Cyndi Lauper

M081 大金鐘

同時間有關的歌曲,歌詞好適合毅行者團隊精神

If you're lost you can look and you will find me
Time after time
If you fall I will catch you I'll be waiting
Time after time


<念親恩> 陳百強

M085+ 茅坪

念親恩


<Call of the Wild> Midge Ure & Ultravox

M090 長城

02年一次練習麥徑頭五十來到這處遇見一隻牛向著斜坡下發出很哀傷的叫聲,牠的眼睛充滿淚水,我相信是牠的同伴掉下山坡,但我看不見山坡下有什麼動靜只是看見草叢和樹叢。作為一個毅行者和馬拉松運動員的我連一隻牛都幫不上,自己感到無能。

Silence of the lamb . . .


<Human> Human League

M096++ 分岔路口

九九年第一次參加毅行者在這個分岔路我隊做了一件錯事。當其時我只要出一句聲便可把那個犯錯改正,但我沒有在那一刻做出糾正的行動。時至今日我都找不出答案,結果是自己在麥里浩徑留下一個污點。

I only human, born to make mistake . . .


<The Sun Always Shines On TV> a-Ha

M100 慈雲山

我不知歌曲的TV是否指電視?


<Half The World Away> Oasis

M101 沙田坳

來到這裡完成了一半還有下一半的路程。


<Waterloo Sunset> The Kinks

M107 畢架山

在這處可看見窩打老道和日落。


<Mad World> Tears For Fears

M120 儍人樂園

我自己都有少少儍少少瘋!


<Rock Me Amadeus> Falco

M127 針山

針山看來也像A,而且也有Rock


<Memories> Within Temptation

M132

132這個數目勾起自己的往事。


<Norwegian Wood> The Beatles

M137 草山至鉛礦坳

80年代頭一個寒冷灰暗的冬日行山來到這處看見有一排樹林,葉落禿了,有些樹枝像被利刀割去一樣。當時的情景和氣氛令我感到很sad和失落。在村上春樹的小說挪威的森林故事給我的感覺是灰、悲和lonely。作者用了披頭四的歌曲Norwegian Wood作為書名。


<Life On Mars> David Bowie

M142 四方山石堆

每次夜行來到四方山再加上夜空星光點點,會想像自己到了別的星球。

少年時期的David Bowie因為與同學爭女朋友打鬥失去了一隻眼睛,在童年時胡穎兒因一次意外受到與David Bowie一樣的傷害。David Bowie期後成為出色的音樂人,而她成為一位超級馬拉松運動員。我深信全盛時期的胡穎兒能以11小時15分完成毅行者。


<Weather With You> Crowded House

M147 大帽頂

雖然只是九百幾米高,但已感到在高山的氣候變化。


<Save a Prayer> Duran Duran

M150+++ 觀音山

每次經過都是匆匆而過,沒有停下禱告。不知道prayer是否可以save


<農民> Beyond

M168 田夫仔

我不知田夫仔是否農民?


<The Four Seasons: Winter-Largo> Antonio Vivaldi

終點

第一次參加毅行者來到終點感到很寒冷,因比賽過程下著雨,衣、褲和鞋全濕。這首曲描寫下著雨的寒冬在屋內生起爐火那般溫暖,安祥和閒逸。




***以上的歌曲未必啱各人口味,各人可以有各人的音樂麥徑

***而上的觀點只是個人想法未必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