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奧運徑

李維安

 位於大嶼山東部的奧運徑,西北起三鄉(白芒、牛牯塱、大蠔三村的統稱)白芒,東南迄梅窩白銀鄉,全長五點一六公里,昔為東梅古道部分,二零零八年藉北京舉辦奧運,乃將熱炒概念注入,實行借殼上市。京奧聖火在港傳送期間,並無途經該地,奧運徑之稱號,徒具虛名而已。

 奧運徑上,豎有多枝無編號但附距離的標距柱,標示立柱點與白芒及白銀鄉兩者的距離,按照柱上數字伸算,全徑共長五點一六公里,但七月十八日官方新聞公報與曾特首揭幕致辭均為五點六公里。至於起迄點明確位置,沒有在白芒、白銀鄉兩村留下任何標記,可能就是避免長度上的爭拗。為方便特首到達,揭幕禮特設在白芒村外翔東路旁,當日的道具----揭幕紀念牌匾現已不知所終,就連往奧運徑方向的指示牌也欠奉,頗為低調,難道要防止恐佈襲擊。

 奧運徑沿途,路面嵌有多塊刻上奧運比賽項目圖案的混凝土,包括馬術、乒乓球、賽艇、射擊、鐵人三項、擊劍、游泳、羽毛球、田徑、自行車、帆船等,乃在原來舊村徑上的新建物體。

 自白芒起步,經白望學校、牛牯塱村、大蠔村上走,途中建有中式觀景方亭一所,紅柱綠瓦,雖屬舊築,亦頗為奪目,佇立亭前,環視蓮花、婆髻、青山、老虎頭群山靜伏,大蠔灣外青嶼幹線與鐵路上車輛疾馳。跨過全徑最高點(海拔二百二十七米),下走望渡坳避雨亭,可近賞蓮花山壯麗景色,也可遠眺梅窩的悠閒寧謐。

 沿混凝土階下走,途經與銀礦灣齊名的梅窩勝景--因安全理由被封閉的銀礦洞,以及前方築有小型公園供人休憩的銀礦瀑;至此,再前行不遠,便抵終點白銀鄉,順遊文武廟後,按指示遊人由梅窩進入奧運徑的指示牌逆走,可步往梅窩碼頭。

 香港奧運徑的選址,雖云缺乏說服力,但處事者亦經過深思孰慮,只要明白其刻意將終點設定為白銀鄉,已知是神來之筆,寓意本港健兒最終目的都只為取得銀牌,並無意在金牌上與祖國健兒互爭雄長,喧賓奪主;再者,官方新聞公報將全徑長度五點一六公里的「一」字略去,表明第一於我似浮雲,實防功高蓋主。「金牌」與「第一」,奧運的最高榮譽,還是留給祖國健兒獨領風騷罷,未知這是否奧運徑智囊團的真正意願。

山野文集目錄    香港奧運徑視頻    香港奧運徑揭幕紀念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