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疑雲

葉青

 梧桐山歸來的第二個星期天晚上我鬧肚子,半夜拉了一次,星期一清早又拉了一次,量一量體溫,是37.5度,不敢上班,待到九點多,打電話給跟我一塊兒吃過晚飯的阿應,越共和阿玉,問他們有沒有不適,他們都說沒事,那為什麼只有我不適,我吃過什麼呢?再量一次體溫,不得了,是37.8度,難道是非典炎?

 十點多打電話預約醫生,但差不多要到十二點才輪到我。護士的工作態度大有問題,我問她要不要先量體溫,她說隨便你,喜歡就量吧!難道這就是以客為尊嗎?我說我要量,她就給我一支電字溫度計,我含著溫度計超過5分鐘,她也沒什麼表示,我拿出來一看,什麼溫度顯示也沒有,我告訴她,她才說不要碰到開關制,然後給我另外一支。天哪!為什麼她不早點說呢?

 醫生診症倒是問得很詳細,什麼地方不舒服,什麼時候開始的,有沒有離開過香港,有沒有吸煙喝酒的習慣,有沒有經常運動,有沒有鼻敏感,有沒有藥物敏感,有沒有長期吃藥等,其實我看醫生的目的只有一個——告訴我這不是非典炎,結果他說「這應該不是非典炎,而是是腸胃炎」,不是百分百的答案也算吧,總是放心了一點點。

 到晚上找個醫生朋友給我抽血去化驗,星期二早上了出報告證實沒問題,非典炎的疑慮才一掃而空,不然就要麻煩維安去通知各位參加「十載梧桐」的行友要留意留意了。

返回山野文集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