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柱軍人墳場

墳場入口

紀念碑

說明牌匾

告示牌

墓地

墓地

紀念碑石

附有中文的墓碑

墓地

墓地

二次世界大戰陣亡將士的墓地

秩序井然

墳碑上各式徽號

墳碑上各式徽號

墓地

墓地

墳場全景
 
 赤柱軍人墳場是香港開埠初期,為安葬香港駐軍及其家屬而設。墳場曾關閉達七十年,在一九四二年重開,以便安葬在香港逝世的戰俘或在拘留營中死去的平民。在一九四一年抗戰身亡而在戰場上殮葬的屍骸,特別是香港義勇軍人的骸骨,亦遷葬於此。

 葬於這墳場的死難者,包括英軍服務團成員。該團曾僱用大批文職人員,在中國的淪陷區工作,協助戰俘營內的戰俘逃走,及為這些戰俘營供應藥物;收集軍事情報;為在淪陷區內飛機被擊落的美國空軍,提供避難所和協助他們逃走。葬於這墳場的英軍服務團成員,都是從事這些活動時被捕而其後被殺死的。

 這墳場葬下 691名戰爭死難者,其中有 37名海軍、 467名陸軍、 3名空軍、 23名商船隊隊員、 98名被扣留的平民,和 41名其他平民(包括 39名英軍服務團團員),及 22名身分不明的死難者。他們有 488名是英國人、 20名加拿大人、 5名印度人、 157名香港人、 11名盟軍人員,及 10名完全無法辨明身分的死者。

以上簡介取材自赤柱軍人墳場紀念碑上之說明牌匾

本圖輯於二零零一年十月由李維安製作   郊遊圖庫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