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Shan Heritage Trail

屏山文物徑地圖
Map of Ping Shan Heritage Trail

洪聖宮

覲廷書室

愈喬二公祠

祠內的功名牌匾

祠內供奉的先祖

鄧氏宗祠

鄧氏宗祠大門

大廳兩旁的牌匾

大廳兩旁的牌匾

祖龕(先祖神位)

鄧氏宗祠的門神

文物徑石刻路標

楊侯古廟

古井

昔日為了改善風水修築的聚星樓

聚星樓(背景經處理)
如有圖片未能開啟,請通知本會。

龍躍頭文物徑 返回千禧圖庫目錄


上璋圍

社壇
 
 屏山文物徑於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由總督彭定康先生主持開幕儀式。屏山文物徑為本港首條文物徑,在古物諮詢委員會建議下,經古物古蹟辦事處和建築署古物組數年籌備安排,遂得以開放,供市民參觀遊覽。

 屏山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新界五大族之一的鄧氏其中一支早於十二世紀時已定居於此。多類瑰麗建築先後興建,不少至今依然屹立,見証過往的歷史和社會發展。

 屏山文物徑蜿蜒於坑頭村、坑尾村和上璋圍間,長約一公里,將多座典型中國傳統建築接連起來,信步可達,使市民只須花半天遊覽時間,便可領略到過往新界的傳統生活面貌。

 文物徑沿線的獨特古蹟包括聚星樓(香港唯一的古塔)、鄧氏宗祠(本港最大的祠堂)、上璋圍(一古圍村)、覲廷書室(專為村中子弟準備科舉考試而建)、洪聖宮、楊侯古廟與(以)及其他多所傳統建築。

 文物徑沿線皆設有路標和石刻印記為參觀者引路。並設置資料板幫助他們明瞭沿途古蹟的背景。

 設立屏山文物徑的費用由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及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贊助,工程由建築署古蹟組執行。最重要當然還是屏山鄧族的支持,沒有他們的合作和支持,屏山文物徑這計劃是難以實踐的。

以上簡介取材自九三年印製的屏山文物徑小冊子

本圖輯於二零零零年十月由李維安製作


 

以下幻燈片為二零一一年拍攝的新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