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垃圾桶不敷應用


▲上午十時十分 榕北坳

▲上午十時廿五分 石坑坳

▲下午十二時十五分 馬鞍坳
 本港入秋以來,天氣漸轉清爽,更加適合進行行山活動,加上『毅行者』將近,郊野上的遊人不絕於途,當中尤以麥理浩徑為甚。正因遊人不斷增加,令沿途部分設施變得有點不足,單以個別扼要位置上的垃圾桶為例,便有大大落後於形勢之感。

 十月七日,『毅行計劃之十九』由北潭坳出發沿麥理浩徑至荃錦坳;當日途中,見遊人遺下的垃圾大量堆積,部分更溢出垃圾桶(時間地點詳見右圖),早上已經如此,午後相信更加惡劣,情況不難想像。

 我們不是詬病郊野公園管理局清理垃圾的效率,只是質疑其未能按實際需求而放置足夠的垃圾桶,作為郊野公園的管理單位,對公園內設施的需求理應瞭如指掌,郊野公園成立已達四份一個世紀,麥理浩徑設立亦已超逾廿載,而『毅行者』的人流也非一朝一夕,垃圾問題年年如是,為何仍會出現這種令人反感的現象呢?

 話得說回來,垃圾本由遊人遺棄,並非當局製造,但在本港的公民教育水平不足的情況下,管理當局只得默默承受其帶來的惡果。但以另一角度去看,這『惡果』正是目前低迷經濟下的一個就業機會,否則人人自律,在郊野上不留下半點廢物,相信負責清理郊野公園垃圾的職工,隨時會加速那坐五望六(百分點)的失業率抵達目標的時間。

麥理浩徑垃圾問題尚存   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回應   返回千秋功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