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坑藤梯崖近況


上攀名存實亡的藤梯崖(攝於2001/2/18)
黃圈內為巨藤被砍伐後的殘餘部分
 大嶼山黃龍坑,深藏東涌絕谷之內,素以三險馳譽於旅界,藤梯崖、石棧道、蛇倒退不知曾為多少行友留下刺激回憶,亦為溯澗登山者提供安全離澗途徑。

 多年來,舉辦黃龍坑『攀險』活動的旅行隊伍為數不少,參加者均能化險為夷,鮮聞有甚麼事故發生,只為隊方已充分評估其危險性,早作防患未然措施,加上熱心人士在沿途險要位置架設繩索、鐵鏈等安全設備,遂令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踏入二十一世紀,此情將不復見,只因有關當局,基於某些原因(分析詳見另文),將上述設施清拆怠盡,甚至禍及無辜的植物亦在所不惜(見右圖);現時,藤梯崖的繩梯已蕩然無存,當然還有棧道上的尼龍繩和蛇倒退的鐵鏈也未能幸免於難。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二月中,已有熱心人士在藤梯崖位置,以爆炸螺絲架設繩索一條,作為遊人攀上崖頂的輔助器材,但為防有關當局故技重施,只得因陋就簡,故對部分力弱的行友,未能產生任何作用,而信心稍有不足者,亦不宜硬闖。

 作為郊野公園的管理部門,未能對威脅遊人安全的遊點,作出減低其危險性的措施,反而動輒以『前面懸崖』或『此路不通』等告示牌去『指導』遊人,此舉未免予人只顧將自己的工作範圍不斷縮小,事事採取消極態度的感覺,與服務市民的承諾大相逕庭。

 本港彈丸之地,所謂險境者,比起一些名山大川,實有小巫見大巫之感,遠的不說,單以我國的華山與珠峰為例,前者稱天險,後者為高極,險情自不待言,而他們的管理手法,是否值得我們學習呢?

返回千秋功罪目錄      藤梯一去不復返     黃龍坑藤梯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