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何在        梁國安

 近有說:健行紀律鬆散,尤以週日行山,只顧各自奔走,首尾不相聞望,遂有「健行精神,從不等人」語;又有描述整日行程打油詩—

 健行健行  簽名同行

 墨水未乾  各有各行

 由朝到晚  七小時間

 你追我趕  挑戰體能

 到達終點  笑逐開顏

 清潔過後  大吃一餐

 試想一支對外開放業餘行山隊,成員來自各方,不論年齡、性別、職業、階級,共治一爐,以腳會友;況健行以速度跑山聞,有別於悠閒漫步、老幼咸宜隊伍,莫說新來者,就是固有隊員,腿王腿霸不少,非驢非馬亦有,能力既然參差,快慢自有,加以偶有前輩好手,權充嚮導,別走蹊徑,故從表象言,確與散沙無異。

 但我卻另有所見︰城市人辛勤一週,假日舒展筋骨,縱情奔跑,只要殊途同歸,終點一致,何妨各施各法,各走各路,無謂強要快慢互遷就。又結尾隨緣飯局,雖喧鬧,總能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相拗而不相悖。正因自由開放,方能廣結人才,快腿輩出,隊伍漸見規模。每年參與毅行,無論統籌、推動、參賽、支援,均能各盡本職,人力、物力、財力適時到位。由是觀,顯示甚麼,已無需多言,就以「無為能治,誠意在心」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