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深圳梧桐山平安回來了

  六月四日,一個頗為酷熱的星期日,按本會預先編排的活動,是每年例行一次到深圳攀梧桐山,亦為今年『毅行計劃』的起始。深圳,雖位處香港毗鄰,近在咫尺,但總算得上是『境外線』。


部分行友在梧桐山主峰合照
  出發前一星期,本港天氣已轉趨炎熱,報章上有關市民中暑的報道,可謂無日無之,部分傷者更因而丟掉寶貴性命,為戶外活動響起了警號。

  活動當日中午,香港天文台錄得最高三十二點八度攝氏的室外氣溫,據報是三十七年來六月份的最熱紀錄。出發前,我們已經有了充分心理準備,並將是次越境活動,視作探險般處理。

  要自沙頭角翻越梧桐山至仙湖植物園,對於經常出席本會活動者,即使在任何惡劣天氣之下,也起不了甚麼阻嚇作用;但是對於個別平日不慣登山,只慕境外線之名而來的參加者,可能係一項重大挑戰。要照顧這類較弱行友,令其安全完成全程,也正好考驗本會的處理能力。

  是日聯檢大樓外集合共十九男三女,其中一男一女從未參加過本會所舉辦之任何活動,但我們抱的態度卻是來者不拒。由離開聯檢大樓、乘公車至沙頭角、在市集添購飲料、向登山口進發,一切正常,兩位新參加者亦未見異樣。惟甫進入陡峭的隔火路,隨即互見真章,優勝劣敗之情,表露無遺,其中一名新女行友,嚴重落後於大隊,這種情況假如發生在港境,一早已著令離隊,免其陷入進退維谷之境界,但在境外,只得酌情處理。


全體行友合照於仙湖植物園
  此時,作為護隊的服務行友們,完全出於自願,毋須刻意委派,他們放棄平時自己慣用的速度,輪流協助處於隊尾較弱的行友,目的就是要令整隊人在安全的大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抵達大休地點,所扮演的角色實在非常重要,而他們對處理惡劣環境的專業知識,更非一般學院派領隊所能望其項脊。

  花了五個多小時,整隊人全數抵達仙湖植物園,過程中,雖有個別參加者出現極度疲累的現象,但在服務行友悉心照料下,並無任何意外事件發生。我們的表現,即使與梧桐山最優秀的職業地陪 (不知實際上有沒有) 相比,也絕對不會失色。其實,我們早已將梧桐山視作香港群山的一員,並將之作為推廣本港旅行活動素材之一,梧桐山,明年再見!

000604梧桐迎夏圖輯    深圳梧桐山圖輯    仙湖弘法寺圖輯     深圳偶拾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