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嶼山--毅行計劃之九

李維安

 二零零八年七月廿七日,健行之友活動於雨災後再訪大嶼山,距離事發當日五十天,天氣起了很大變化,未到起步時間,已是豔陽高照,卻無阻眾行友的熱情。由於是次行程乃於雨後策畫,故有刻意走訪「災區」之嫌。

 東涌附近溪流,並沒有出現預期中的驚嚇場面,可能是「希望逾大,失望逾大」及未能深入澗道的關係;反而當局於事發後的修補及防護工程,令大家明白到防患未然的重要性。

 接近白芒,東梅古道旁一草坡被取名為「奧運林」,觀察四週雖未見樹影,但假以時日,有誰敢保證不會變成樹林,說明當局頗具「遠見」。

 走過被熱炒為「奧運徑」的一段東梅古道,仍然是那舊模樣,只是添加了一些與奧運有關的配套設施,總算扯得上關係,至於如何利用此路徑去提高市民的運動意識,當然欠奉。

 由於個人速度所限,略過設定給快速行友途經白富田的一段鳳凰徑,由梅窩取古道直上南山,全走南大嶼郊遊徑至水口,伯公坳前的郊遊徑「災情」較為嚴重,但大部分已修復,只有青龍石澗之後的一個谷位,水土流失程度實在太大,非朝夕之間可以復原。伯公坳後,大致上已算步入坦途,零星的破壞只能以等閑視之,下達引水道,直趨水口大休。

 酷熱天氣影響行程,大部分參加者均超時抵步,在士多補充後,分批再踏上下午途程,幸而天色突轉昏暗,狂風大作,對暑氣有紓緩作用。踏入石壁郊遊徑,眼見天將欲雨,只好心無旁騖,加快腳步,皆因瀉坡處處,杯弓蛇影乃自然反應。

 狗牙坑漸近,心情有點緊張,抵步之後,果然眼界大開,行山接近半個世紀也未曾得見的「偉大」場面頓現眼前,縱有生花妙筆,也難形容其萬一,非親歷其境,焉能感受其震攝氣勢。礙於時間緊逼,未便久留,匆匆踏上歸途,取道心經簡林,再接法門古道下東涌,結束是日行程。

2009/1/11

山野文集目錄   「雨後大嶼山」圖輯   雨後嶼山--鳳凰造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