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麥徑訓練計劃」到「毅行計劃」

 「毅行計劃」,為「健行之友」每年重點活動,本脫胎自早年的「麥徑訓練計劃」,回溯七十年代後期,本港競賽形式的行山活動漸漸孕育,八四年,金青會推出「馬拉松越野三環賽」,稍後鳳凰徑、港島徑相繼設立,比賽亦隨之而衍生。八六年底,樂施會將「毅行者」活動公開讓市民參加,令參與其事者與日俱增。為了應付多元化的馬拉松越野賽,事前有計劃的訓練實有逼切需要。

 針對比賽,健行之友於八九年推出一項以當年最長的遠足徑命名的賽前操練活動,是為「麥徑訓練計劃」,目標是希望通過為期半年長程急走形式行山活動,使參加者能於十八小時內完成整條麥理浩徑,當時本計劃的策劃者何潤洲邀得資深行友陳志安及郭華根之協助,使計劃得以順利推行。

 九零年,健行之友與奇萊山友合作,共組專責小組負責「麥徑訓練計劃」執行工作,希望將層面深化,以達推廣之效,彼此間的合作維持了兩年。

 九二年,陳志安先生因隊務關係,無暇參與「麥徑訓練計劃」的工作,專責小組亦告解散「麥徑訓練計劃」則再度由健行之友獨力主辦。

 鑑於以往「訓練」、「計劃」等字眼可能對參加者構成心理上的障礙,故在實質不變的情況下,九三年決定將計劃名字取消,而轉為以一般長程急走的行山活動所替代。

 隨著「毅行者」以外的其他麥理浩徑比賽相繼停辦,訓練計劃便變成專為「毅行者」而設,目標亦稍作改動,並冠以「毅行計劃」之名,自九四年開始,延續至今。多年以來,全情投入的參加者,成績有目共睹,為後來者定下明確目標。

 經過多年變革,為免流於曲高和寡,計劃自九七年開始,形式逐漸朝著「市場」方向邁進,實行訓練與趣味並重,認真與輕鬆共存,令參加者同行共樂,各取所需,亦為計劃重新定下方針。

 九八年,由鄭志雄、姚金生、許學方、關可立組成的 KIN HANG V-40 隊伍,以十六小時四十三分奪得「九八毅行者」全場亞軍、四十歲元老組冠軍及社團組冠軍,為健行之友歷年參賽「毅行者」以來的最好成績。同年一同參賽的其餘兩隊,亦在紜紜數百隊伍中,分別奪得全場第八名及第二十四名的成績。詳情請瀏覽「九八毅行計劃紀念特刊」網頁。

 九九年,我們再接再厲,由何家輝、何漢明、許學方、楊志忠組成的公開組隊伍在「九九毅行者」中締做出十五小時二十三分的理想時間,比去年快了接近一個半小時,名列全場第七。而呂國昇、林岳鑫、姚金生、黃伯根組成的元老組隊伍用了十七小時五十七分完成全程,勇奪元老組冠軍,時間比去年快了超過一個半小時,同時亦打破四年前的紀錄。詳細資料請瀏覽「參賽九九毅行者」頁面。

  

網頁目錄

如對本網頁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絡:kinhang86@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