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東山又見垃圾問題


▲爛頭營上停止清理垃圾的告示
 為了減輕清理郊野垃圾的壓力,以及教育市民自行處理郊遊垃圾的公民責任,郊野公園管理局早於多年前取消大部分山嶺上的垃圾桶,並以告示勸籲遊人將攜來廢物帶走。雖然大部分山上已再沒有垃圾桶,但個別熱門山頭如鳳凰、大帽之流,這種基本設施也不愁匱乏,而在二東山上一間屬於爛頭營的小屋旁,更設有兩個大型垃圾桶,以供收集該區的垃圾。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本會活動『黃龍青龍』,末程離開青龍石澗接黃龍坑郊遊徑下東涌,途經前述小屋,見屋旁垃圾桶已被移走,只留下一張沒有署名的告示,張貼於小屋外牆之上,告示內容乃知會遊人此地之清理垃圾服務已告終止,並請將垃圾帶走(詳見附圖)。


▲舊日垃圾桶使用者現時處理垃圾的手法
 對於垃圾桶的移走,昔日的『用家』會如何應付呢?,當日所見,舊日放置垃圾桶的位置,未見有任何垃圾,但在路旁對落少許的山坡,我們卻發現有大量垃圾堆積,分布得亦頗為集中,顯見並非遊人路過時大意留下。

 今次當局在移走這兩個大型垃圾桶之前,未知有否考慮到這一定數量垃圾之放置者將會作出甚麼反應呢?雖然當局也有張貼告示『指導』其處理手法,但憑經驗,會否達到預期的效果,也應該是作出行動之前需要三思。否則好像現時的結果,反而增加清理該等垃圾的難度,那麼,是否值得作出改變呢?

麥理浩徑垃圾桶不敷應用   麥理浩徑垃圾問題尚存   返回千秋功罪目錄